2017年3月14日 星期二

ziju屏東在地生活 挖掘推薦系列 2017-3-15 榛有味紅麵線 鮮製魚柳魚羹 永遠有驚喜 一個人為自己奮鬥的故事


挖掘在地內幕   挖出美好食物 

        子駒下屏東在地生活已經邁向第五個年,屏東這個地方的人文質樸,因為近幾年的買賣模式一直急遽變化,有很多美食,隱藏在路邊,吃太急,或只是運氣不好沒吃到重點美食。每一個餐飲老闆總會有得意料理,只待懂的饕客,上門來,溫暖老闆付諸於食物裡,那單純的真心。
不多說~挖掘推薦的每一篇都要來上這一段廢文引言。

往來於屏東市與萬丹鄉主要復興南路一段65號,進入屏東市方向的主要道路上,精心設計的門面,但很容易一不留心便駛過的榛有味門口

       老闆娘,獨身一人為著一個不確定的未來,只求安穩度日,不作它求,顧不得家人的不被祝福,將這間店硬生生的生了出來。幸福,似乎還不敢多想,只想從客人中用餐滿足的表情,尋找著一種安慰‧‧‧

店面深處一隅,神隱少女千尋旁,自身缺乏對話能力僅能發出簡單的呻吟聲的無臉男,無臉男內心的孤單,卻無處可訴,只能透過滿足別人,來填補自己空虛般還沒尋找到意義的人生。默默地,靜靜佇於來用餐的匆匆旅人,只希望讓旅人,透過餐碗內簡單的用心,獲得短暫的暖心
   
       「歡迎光臨」!一個人經常需要忙碌於內廚用心備料及外場服務的穿梭中。我去了兩次,嬌小的老闆娘總是得利用空檔在開放式內外廳的內廚仔細琢磨配料的處理。

千尋般為自己人生而努力的老闆娘,親切保持笑容細心服務,每一次都主動有禮的詢問每位客人喜好需求,即使是再次前來的客人,總是會讓人覺得暖暖的被重視

配料主要有七種,偶爾會有隱藏版即興創作食材出現,不計較成本的付出,藏在平常不過的國民美食中
 


        美食藏在細節中,這是做為一個饕客的自覺。一碗不起眼的紅麵線國民銅板美食,在老闆娘手中,中規中矩地呈現。也正因為如此,若非偶然上天的眷顧,我想連我這個小饕,也很可能失之交臂,錯身而過。

        我去品嘗這間麵線二次。其實很早就知道有這一間麵線攤新展營業,但因為坐落的地點在交通動脈流量較大的路段旁,騎機車好停,開車則需要前後位置臨停,因此使我遲遲不急著去踩攤。
        第一次是快接近收攤時,從高雄經高屏橋返回屏東時,突然想到繞去試試,本不存任何太多想法的試新店家兼果腹。兼且當日內人身體略略不適暫時坐在車上休息等待,基於種種情狀下,發想單純吃吃就走。上天眷顧,喔我的GOD!我永遠對新店家都會說的一句經典話:「您覺得我第一次來吃就會覺得好吃的,麻煩您幫我決定」。老闆娘還是耐著性子略略的跟我作了最快速的說明與詢問,並且徵得了我的同意取得共識後放了配料進去。並且提醒我有自製產品辣炒酸菜埔及辣椒醬可以斟酌使用。於是第一次我選擇離門口近一點的地方,畢竟內人不適,我難免稍稍焦躁不安。

        老闆娘針對第一次來店客人,會很友善地斟酌配料置放,在總配料量不變狀況下,微微調整各種食材,讓客人可以嚐鮮。但畢竟是嚐鮮,有些微調給初訪不設限客人的配料,有增就得減,所以老闆娘掌握了我愛嚐試的特質,多給了兩種各一個配料,但也必須的,減掉了其他配料的數量。
  
         初接觸每間新店家,我總慣性較安安靜靜的慢慢吃,這也是小饕要變身尹天仇的自我修養  (周鬆弛的喜劇吃王!!) 每一家料理紅麵線主火功都差不多,榛有味在裡面混煮黑木耳增加嚼感,四平八穩的點綴,在我品嘗其中首次到店才有的混料福利,吃到了大腸、赤肉、魷魚腳腳、魚柳,免費自製辣椒醬,混著自製辣炒酸菜埔,佐濕濕柔滑的紅麵線,哇喔嗚 ( Woo~ ) ,忍不住覺得美味。


辣炒酸菜埔 辣椒醬


        因為快接近休息打烊時間,老闆娘在我要吃完時(大概瞄到我吃的過程很慢慢慢而且專注低頭,這部分我不確定,我很專心倘佯在食物中體會好吃美食的用心),主動嗖咻出現在我面前,坐下來‧‧‧
(想幹嘛?!我又老又不好看又沒錢,老婆在店外車上!)
        老闆娘主動詢問我:「麵線還可以嗎?」
(我果然是又老又不好看又沒錢,老婆還在店外車上!)
        我說:「好吃!」
(國民基本禮儀也是這樣子教要這樣禮貌的回答,所以遇到真的好吃,回應卻也是一樣,真的很困擾!!)
        老闆娘開心的笑了一笑,也許客人都這樣子說,我看到老闆娘對吃所付出的純真。
        我心裡想著(然你誠心誠意的發問了,我就大發慈悲的告訴你,穿梭愛與真實的邪惡,可愛又迷人的吃貨角色...)又接著想"自己內心戲也太多了吧,S!T!O!P!"

     「我覺得您的羹很特別!很清甜」我說。

            老闆娘不是說:「是魚羹,我加了魚羹。」(靠么!)

     「那是魚柳!」老闆娘簡潔的回答,仍然保持著微笑。
     「我吃到的不是魚漿,而是魚肉,而且我很怕魚腥味,平常不愛吃魚,您的料理真的很棒,我居然吃得到魚鮮,而沒有魚腥!而且炸粉魚柳和著麵線羹一起吃,麵線糊狀熱熱勾芡完全地包覆魚柳一段時間,變成入口軟滑,新鮮魚甜卻將麵線味道反覆於口中揉味,而讓人不自覺地再舀一匙清麵線入口,試圖讓這瞬間的美味持續遞延。」(也不知道老闆娘有沒有聽懂?!我講這麼落落長又講很快)
       老闆娘鳳心大悅,開口說出了祕訣:「魚柳是新鮮自產地直送的,因為我朋友在魚池工作!而朋友都會過濾過魚鮮品質,我也會再檢查一次。您今天吃到的是鱸魚,魚要剛剛好大小才好吃!朋友他才會送過來,很感謝他。」(看來她有沒有聽完整不知道,反正聽懂是讚美就好!)
        「今天吃到的是鱸魚?」充滿疑問的我
        「每一次選擇的魚種不一定,你吃的是金目鱸」 (我沒那麼專業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
        「金目鱸?!」  bala bala bala (n分鐘過後)... (我真的不是養魚的~我只知道美味而已~)







        簡單說,榛有味的美食藏在魚製品選項之中,她的魚柳食材是以鱸魚為主,而且固定隨魚貨新鮮度配合調整,使用三種鱸魚,七星鱸、加州鱸、金目鱸。而也曾用過紅尼羅,父親熱衷魚釣,紅魽也曾經被入食呈現給客人,雖被家人唸了一頓,但老闆娘覺得,這些都是上天給她的幫助,她可以做的只是這麼多,客人喜歡就好了。她也不介意地願意跟客人分享當次使用魚種,如果客人感到興趣時。

        魚羹則主要使用虱目魚為主,偶爾定期但不定時的會將虱目魚製成限量鱸魚脆皮虱目魚羹(下左圖),帶彈咬感的魚羹,不見虛華中的平實好味,多一份真實的小食幸福。




        第二次再次造訪,老闆娘非常高興的打招呼,似乎她不像我記憶力不佳,會認不得見過的人。我與內人選擇了無臉男的位置,她的生意因為座落位置停車不太容易,時而大好,時而普通。去時剛好沒人,也因為聊到設置,才探觸到她部份辛苦的人生歷程(屏東女孩的洋蔥故事都好多,不是男女不平權的真實八點檔很多,不然就是命運多舛,汗涔涔淚潸潸的酸酸酸酸酸)但畢竟不熟悉,輕描淡寫的,輕鬆帶過不輕鬆的一眼昨日,沒怎多說的,期待著,未來的自身安穩。不期待著,已回不去青春的務實佗步人生。學會的不計較,寄情於自己的麵線與配料之中。付出真心,眼神傳遞出掩不住的失落,卻暖暖的,讓我與內人珍惜著對彼此的付出,握著內人的手,我們倆,也就只求這麼簡單的小幸福,彼此依存。




  美食藏在細節中,新鮮單純,不用複雜的作手。
       銅板美食的小小感動與用心,如麵線羹般,化在涓絲點點麵線,一點一滴的娓娓釋出,老闆娘的心,老闆娘的情。無臉男,別再無聲咿啊,哭也無聲,有一日總會遇到為妳張著燈照引明路的貴人。上天會照顧單純的好人。我堅信。



榛有味麵線羹     復興南路一段65號     0926192609   
            


復興南路一段65號擅長魚料理 魚柳 魚羹 其他配料 大腸 赤肉 杏胞菇 魷魚 綜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